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

手術後,很久沒有看電視,好像與世隔絕一樣。29/6早上,一開電視,就看到胡錦濤訪港。這才發覺很快就到1/7,香港回歸十週年。跟著,都是歌舞昇平的景象,未想到什麼要思想。30號是這樣;1/7也是這樣,八一跳傘隊的節目幾特別。2/7的鏗鏘集播出一位正在遊行的青年人的訪問片段,他說到當日一片所謂歌舞昇平,但……電視就轉為大陸廣告(不要得!)。心裡就突然有—股不舒的感覺。歌舞昇平原是好事,但是聽到從香港人口中說出,總有不順耳的感覺。不錯,我被警醒,約略知道這青年人的立埸。

畢竟,我是中國籍的,雖定居香港已30年。小時候也賞過不少大陸仔的對待(當時未叫亞燦)。現在身在中國廣州市,換了一個廣州市民的肝。在這裡如果向人說什麼香港人、中國人、半個中國人就不像樣了。他們會覺得見外,所謂'別扭'。很多時候與他們聊天都會以交流生活體驗為主,說說香港的生活和教會生活。知道他們多多少少都期望2008年的來臨,不是因為北京奧運,而是他們知道國家正在為教育、醫療、住房、基礎文化等民生政策上進行整頓(最近十幾天的籃天白雲,香港天文台今日承認是廣東省環保措施的成效以及夏天天氣的原故)。我不在他們所有民生問題裡頭,不知道現時和最終是怎樣?不過,想起那些不爭氣的同胞作出的假蛋、蘇丹紅雞蛋、孔雀石綠淡水魚、二甘醇牙膏、醫院殺人假藥等,真令人氣憤。這是故有的文化造成?會令中國臭名遠播嗎?會成為外國排斥中國貨的藉口?我在廣州尋醫、住院差不多四個月,發現不少醫護人員的素質都很好;私相授受的情況仍然有,但見到年青的一輩在這環境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,做好自己的本份,實在也是難得。盼望2008年會有美好的景象。這改變不多不少是出於國際壓力,但畢竟又有一個開始。回想上年11月我開始了標靶抗癌藥治療,大陸召開了全國人體器官移植管理峰會。當時,對我沒有什麼直接影響,有了規範都好。隨著一連串有關肝病的新聞,我見到神在掌管。祂要我知道,彷彿也要問我信祂有多少。不久知道國際有關團體,法輪功人事,強力迫使中國立定器官移植法規,而最後就成了現在這裡病人無奈地等待的情景。欲速則不達,顯而易見。不是立例不好,而是頒佈後令人無所適從。細節尚未考慮和決定,就急於公佈。這是我最難接受的。這是困境中的教導?我似乎開始明白多些經上"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 祂旨意被召的人。(羅8:28)"

"要因他大能的作為讚美他,按著他極美的大德讚美他。要用角聲讚美他,鼓瑟、彈琴讚美他;擊鼓、跳舞讚美他,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;用大響的鈸讚美他,用高聲的鈸讚美他。'凡有氣息的',都要讚美耶和華。你們要讚美耶和華!(詩150:2-6)'。我們,基督徒,很多時候在教會,不同的場合,敬拜、讚美、慶祝,都有歌舞昇平的景象。那些時候,相信我們亦不會忘記神給予我們的使命,懷著拯救'靈魂'的心,出來會按自己的感動作出行動。我們也需要警醒。

天父要我們時常警醒,要看守的也是。弟兄姊妹互相守望,可令大家有所警醒,這便是我們的福份。
經上很多的教導,在上位者有從神而來的權柄,要為他們祈禱。對於國家、社群、教會和團契帶領的,我們都要為他們禱告。若有人內心有感動,可在這些群體中參與及作出從上而來所領受的行動。

記起上年十月,拿到PET-CT報告後,回教會開職員會,Ivy和我仍能出席。這次討論主要是團契的大方向和團契的承擔。可是,當時我們實在無力再表示什麼。就算知道有人對於討論有點傷感,但自己實在無力。那時我只能考慮自己身體的事和家人的事。我相信每人都有極度被限制的時候,就算心裡有很多想關心的事,也只好放下。當各方面都被封鎖時,只可降伏於主面前,問問自己甘心嗎?求神按禰的旨意行,求禰施下憐憫和恩典。

以上這些都是從你們身上知道的點點。這次只不過試試想想說說而已。

沒有留言: